Entries

8.22.2014

22岁圆梦之澳洲打工度假


22岁之前,决定做一件不一样的事,去打工旅游。5月中,我做了生平最勇敢的决定。这是我一直以来都向往的梦想 ,然而梦想,如果不去实现,将永远成为梦。出发前的犹豫,担心和别人的否定甚至不舍都让我不断思考自己的选择。

我说,路是自己走出来的,自己选择的路错不了。不怕做错选择,一旦决定出发,就比没有勇气出发来得对。

出走是一种选择,不是因为厌倦了一成不变的生活和城市,而是想要跳出框框,跳出自己的comfort zone,让自己回家时变得更‘佳’。出走也是对生活体现的一种热忱。看过许多风景,人和事后,人好像也变得豁达,让自己有更多的可能。

才短短的两个月,我不能说我成长很多,但对生活的一些小领悟和对事情的看法,是一定有所改变。

我和Jo两人6月26出发,抵达KLIA2,两个人懵懵懂懂,带着离开家的心情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。身上只带着$800。对旅程没有太大期待,并没有特别雀跃;没有非去不可的景点,也没有非吃不可的食物。这是我第一次对旅程没有期望和局限。然后我发现,没有规划没有时间线,悠闲自在的旅途才是我最喜欢的。走到喜欢的地方,可以多逗留几小时,就只为呆呆看着那片海,没有人说话,只用心欣赏;到街口的咖啡店,买一杯咖啡取暖,然后惊叹咖啡怎么那么香;下雨阴天也不影响自己的心情,悠悠地走着,带上自己的太阳和笑声依然可以发现沿路风景很漂亮。



很多事情原来不强求,才有突如其来的快乐。

当然也干了许多傻事。登陆Sydney机场,因为隔天早上要转机,所以我们决定在Domestic Airport睡一晚。买了张$5单程票,才发现原来Domestic airport不许过夜,只好再买票回去International Airport。最后花了$15(总共马币45)在那短短几分钟的车程。好无言。

更扯的是...第二天要转机到Coffs Harbour时机场竟然没有电。最后宣布取消班机。然后我们俩傻傻在机场愣了好久。然后我们才感叹自己是幸运的孩子,出发前一晚还犹豫要不要买的保险就这样‘保’了我们。

在没有任何准备之下,我们要到悉尼玩两天。上网随便查了Sydney Central YHA, 我们就茫然来到。要刷卡付钱,却又刷不到,因为我的刷卡限额只有RM500。两个人快要变成穷光蛋,吃最便宜的食物,用最省钱的方式在Sydney待了两晚。其实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,细细欣赏了Opera House,也看了Darling Harbour的烟火,后来在悉尼的行程也可以更加悠闲,加上原来蓝莓场3延迟到30号才开工,根本是天助我们也。




我们比预期计划迟了2天来到Coffs Harbour。6月29号。工头在机场接我们到离Coffs Harbour 30分钟的小镇Woolgooga。然后我们住进了Roseburne Garden Motel温馨的12号房。Motel根本就是度假的地方,设备超齐全还有暖炉。原本我想象的是:超旧火车屋,人挤人,只有一个活动范围,天寒地冷地,每天辛苦工作吃得像只兔子般的生活。

所以说不抱任何希望是正确的。后来我们住得安逸,带去的睡袋一次也没用;越吃越好,大家相处也非常融洽。早上工作,下午在厨房准备晚餐,晚上吃饭聊天,下雨天休假,成了生活里最大的乐趣。


第一次的采购。才买了$30。如果是自己下厨真的可以很省钱。



幸运的我们30号(抵达隔天)就开工了,据悉有的人等了整整1-2个月。第一次採蓝莓觉得新鲜好玩,因为果量很少,整个礼拜都计时 ($13/hour)。工作时数5.5-7小时。开始的时候採得慢,农场的妈妈好像蛮喜欢马来西亚人,待我们不错。后来有到别的农场工作才发现原来我们採的农场很严苛。


採蓝莓指南100条~:
1.速度要快,不快或者速度不稳定就会被警告唠叨。
2.採全蓝的 (问题时有些半红半蓝)。
3.不可以剥掉皮,可是要快。
4.不可以流手汗。
5.不可以在摘採过程弄掉还未成熟的青果和红果。
6.如果青果掉了一串,非常严重,不可以让人知道。(解决方法:要立刻收起来,丢掉或者藏起来。)
7.不可以有漏果。
8.手的动作不可以太慢或停留一棵树太久,会被说偷懒。
9.不可以太用力採。
10.不可以弄掉蓝色果粉。
11.要抱着桶子走,不然会被说弄掉果粉。
12.不可以聊天。=.=(照样聊)
13.桶子里要干净,不能有梗和树叶。
14.拔果时要顺便把梗拔掉,漏2条梗就被说很多梗了
15.不可以採太小的果,可是同样的size的果可能在下一次被说为什么没有採
16.戴手套需要把前3只手指剪掉,手套不能太脏。
17.不可以怕毛毛虫,蜜蜂,蜘蛛和小青蛙。(毛毛虫和青蛙实在没有办法)
16.无论採多快,还是会被说不够快,不必太在意。

在地狱式的训练下,我们成了农场妈妈喜爱的蓝莓快手。我们走之前他还说:'come next year!'若干年后,我应该会把这些规矩统统忘了吧。我把这一生该吃的蓝莓quota在短短2个月吃光了。p/s:蓝莓是上等的水果,在澳洲30粒就卖$4.98 (而且都是小小粒的)。我大概吃了几百块 ~哈。


第一天工作




生活不可能全是甜的,当然也会遇到些让人懊恼的事。工作4天后,因为果量太少的关系,我们足足休息了1个星期。狂烧钱。而且因为薪水被压2个星期,根本没有入账,休息也只能到附近海边看鲸鱼,吹海风,掘鲍鱼仔和玩游戏。还试过因为山穷水尽去帮房东housekeeping,只为了扣点房租(所谓马死落地行,路是人走出来的。)。后来也面对拖薪长达3个星期的问题,当然后来都在大家团结一致下解决了。当初就应该趁着假期去别的地方玩才对..! 无论怎样,这些历历在目的回忆现在想起来都好甜。

很漂亮的Woolgooga Headland。可以看到鲸鱼!

这段路是永远的回忆。

在澳洲过了我的22岁生日。原本我已经打算今年不庆祝的,没想到在澳洲还有人帮我庆生。感动!
我超水肿的脸。

也很幸运在day off时去了一次黄金海岸。看到长长的海岸线,心中无比兴奋。

旅程上遇见的你们。

三姐妹之跳跃。


叛逆5人组+中立的蔡成

去Springbrook National Park看蓝光虫。


从来不寄望来到澳洲会认识到一班志同道合的好友。无奈不小心用情太深,我们几个人的情谊就在厨房慢慢地煮‘熟’了。有事没事就狂笑,大家一起下厨,一起偷吃,一起去吃免费餐却没吃成,一起看电影看得所有人安静流泪,一起做些有的没的‘敲白痴’的事,还做了超大下雨娃娃挂在门前求雨。12号成了聚点的日子好难忘。

不知不觉竟然到了离开的日子。随着离开日子越来越靠近,就越来越不舍。原来我也会有不想回家的时候。离开前的那一天,我们放肆地请了一天假(拜托工头好久才答应的),把Coffs Harbour还被浏览过的地方去了一遍。

地标Big Banana。谢谢大家的真心付出。你们成了我来澳洲最大的收获。



Muttonbird Island。

roomie~



Seaview Tavern。Woolgooga 星期四的$8餐。之前大家都不外出吃饭的,为了替我们饯行第一次去了。



饯行第二次。


然后晚上的感受大会大家都哽咽。我会很想你们,真的。

出走,让自己更懂得自己需要的是什么,也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。出走后,发现其实世界很矛盾,很大又很小。旅途中遇见的人,都教会了我一些些事。

真心欣赏勇敢出走的人,天不知道需要多大勇气才能下这样的决定。很高兴我踏上这无悔的旅程,无边的海水,蔚蓝的天空,可爱的人儿。

何不....让自己脱轨一下,趁着年轻出走,好好体验生活...再继续下一段人生旅程。#活得像所有人一样实在无聊 


最后送上农场工作服之大婶look一张。


“人生路上我们有一次又一次的邂逅,但最美的,是邂逅最真的自己。
最真的自己,就是最好的自己。”

《打工度假感想浓缩版》毕



2 comments :

comments

Savings